close

undefined

『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』如果你期望在太宰治的《人間失格》當中找到這句話,那麼注定是要失望了,因為這句如此出名的話,並非出自於太宰治,而是另一名日本詩人寺內壽太郎所寫(後被太宰治竊用至他的另一篇文章《二十世纪旗手》中)。


那麼為什麼這麼多人將這句話視為人間失格的圭臬呢?


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在於人間失格中的主角的境遇,完全能被這句話所描述吧。故事雖是以第三人稱描寫某作家為他從酒館老闆娘手中,拿到了故事的主角所以寫的三本手札,才原封不動的幫他發布了這篇小說。但那名主角所指的應該就是太宰治自己,因為故事的發展與太宰治青年時期的遭遇近乎一致,反倒像自傳似的小說。


手札的部分皆是第一人稱描寫,講述太宰治眼中的世界,以及他對自己的自我剖析。主角大庭葉藏家境優渥,其性格看似極好相處、也是週遭人的開心果,但他本人極度厭惡自己的個性、厭惡為了不讓場面冷場,而極力討好別人的自己。


「這三本筆記的作者大庭葉藏寫了自己從青少年到中年,如何在權貴大家庭中生長、與父親的關係、與同學互動、酗酒、沉溺女色、參加「非法」左翼團體、結婚、婚變、外遇、企圖自殺等的諸多負向的生命經歷。」(引述維基百科)


以主角這樣的家庭環境,相信人生就算不順風順水,也不至於會糟到哪裡去,但就如那句話所說:『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』,這一切一切負面發展的原罪,彷彿就是主角對自己的自我厭惡所致。


厭惡自己的性格、厭惡這個虛偽的世界,不喜歡家人、沒有相熟的朋友,成年後的他放縱自己沉溺於女色與酒色中。整本書彷佛一波一波的負面潮水般,朝讀者一次又一次的襲來。雖然主角的人生十分悲慘,但又無法對他生出切身的同情,畢竟他的悲慘好像是他的負面思維所致,而非這個社會拋棄了他。


『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』的確是最能概括本書的一句話了。這世界的確有太多負面與虛偽,能接受這樣不完美的社會的人,自然能過著符合人類群體的生活。而無法接受這樣世界的人,要不自我排除、要不就是沉溺於虛幻中。《人間失格》的確就是人在人間的生活舉止完全失格,找不到在人間的意義,以致走向了最為負向的發展。


相信這本書對於已在社會歷練過的人來看會更有感觸,對於學生而言一定很難了解為什麼主角會如此厭惡這個世界、這樣的生活,只會覺得這一切都是主角的自作自受。但出社會後,完全能了解被世界砥礪後的自己,有多麼厭惡這樣的虛偽人際,雖不至於像太宰治一樣自我放逐,但也不可能感受到快樂。


《人間失格》篇幅不長,看完後或許能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,究竟我們都在追求什麼呢? 

arrow
arrow

    希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